人总要长大,长大真没有那么可怕

人总要长大,长大真没有那么可怕

文/嘉倩

一个15岁的女孩问我,你现在18岁的感觉好不好?是不是特别自由?是不是可以交男朋友很开心?

我愣了一愣,首先和她说,“我,22岁了。”

她惊讶地看着我。

可能,她和当初的我一样。

当我还只是15岁的时候,对于22岁是有些抗拒的。

“七年,那么漫长。七年以后的我,就老了。”那时候的我,和所有的十几岁的孩子一样,“老了”是随便放在嘴边的。

22岁……

这个年纪,太大又太小,太成熟又太稚嫩。这个年纪不能尴尬地称作少女,被叫“阿姨”自己也会怒火中烧很尴尬。

这个年纪,离结婚不远,又看起来好似很遥远。生孩子?一个俄罗斯好友说,这个年龄在她们都有小孩了。

这个年纪,可以光明正大谈恋爱,不像中学时候那样遮遮掩掩充满了刺激,反而还要被父母催促,可是选择多的时候,反而怀念起曾经的纯粹。

这个年纪,穿高跟鞋和大人的那些礼服还会有些觉得老气,可是穿着小姑娘的粉色裙子却又觉得不合时宜。

这个年纪,觉得自己还是个小孩,长相没有怎么老去皮肤还是很紧致,可是逛一圈化妆品店,居然不再会对那些红红绿绿的胭脂口红感兴趣,反而琢磨起护肤品。

这个年纪,还是会和小女孩一样好奇,对自己发出一些莫名的问题:这个世界,什么都会过期。我们,会不会像是牛奶一样,日子过着过着,自己就变质过期了?

然后立刻对自己发誓,不能老不能老不能老,不能变成一个曾经非常抗拒的大人,不能很世故很狡猾没有梦想对现实的那些丑陋东西低声下气。

嘿,七年前的自己!

22岁没那么可怕。

我现在还当一个小孩的干妈,有时候被叫一声阿姨,心里面的确会感觉什么死掉了一点点,不过也还能接受,毕竟,人总要长大。

长大真没有那么吓人。福利很多:能好好谈恋爱,让它成为生活中的一部分;能自己赚钱,想买就买什么;能去旅行,有自己的照相机不用问父母借了;有自己的笔记本电脑,想打多久游戏就多久;能一个人住,不洗碗堆积成山都不会被责骂……

长大了,不代表一定会变成不想成为的大人。

许多性格你还是不会改变的。还是挺傻,不懂得太多的虚假,难过了就大哭开心了就哈哈大笑,为朋友再所不辞,任性到无可救药,不能整日在人群里总是需要时间与自己独处,不会对不喜欢的人微笑,更不会靠近,不会和每个靠近自己的人交心,知心的朋友总是只有一两个。

不改变,没什么的。每个人都是在成长的路上寻找最舒服的方式过生活,你觉得这样的你很好,那就坚持做你自己。

也有些方面,你是注定会改变的,也别慌张,那是件好事情。

越是长大,越不怕痛。跌跌打打惯了,以前看着别人打针会躲在父亲背后,但经历太多比身体上还痛的事情以后,就看淡了很多事情。夸张一点来说,给自己打针都不怕了。

在面对太多人生的分分合合以后,你不会再和即将分别的朋友约定什么时候再见面,说什么友谊永远,因为,大家都有自己的人生要去过,何必有太多的牵绊?你终于懂得,生命就是不断地告别,没有人陪伴你一生一世,也根本不存在所谓的永远。

这七年,你告别了太多朋友中学同学大学同学,甚至掏心掏费的初恋情人。可是,为什么难过呢?每个人都在追求自己的生活,都很快乐。还没有经历生离死别的你,有什么资格说“你的离开让我心如刀割”。

你变得坚强无比了。

15岁的时候,很害怕自己太独立。太独立了,大家都觉得你能照顾好自己,就没有人疼爱了。一个人出来生活以后,一切都只有自己,你没有办法选择害怕,害怕会让你失败;于是没有依靠的你没有资格害怕,被迫一直坚强一直独立,一个40公斤的大箱子照样一个人扛着搬家。

你对家,有了更深的感触。

15岁的时候,觉得家根本无所谓,反而会是一个累赘。出来后,撕心裂肺地想家,才会知道原来家就是那么简单的存在,就是有人有一个地方永远会在那里,就算他们不能给你全世界最好的东西,至少会在你冻得发抖时候紧紧拥抱你,把唯一那碗热汤给你。

你开始喜欢实实在在的东西,那曾经你觉得充满光环的美好事物,突然不值一文了,你曾觉得长大就能背名牌包有模有样,可现在你终于渐渐相信内心的气质最重要。你曾觉得男朋友买很多东西是天经地义的,可现在有时候你吵着要替他买单,你知道一个新的家需要是两个人一起撑起来的。

那,29岁的自己,我们在未来相见。我只知道,现在的我不是什么谁,也一无所有,但还是会一直像现在这样脚踏实地过好每一天,热爱着生活,朝着梦想努力前进。

29岁的你,会为我骄傲。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