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视现实

文/陈世旭

有位朋友从国外回来,聚会的饭局上谈道:在维也纳,古典音乐并非曲高和寡,已是庸常生活的必需品;德国的厨房照化学实验室的模式建构,做饭有化学实验的情趣;日本的抽水马桶,不但自动调温,帮你冲洗,还会放出美妙的音乐……我们一个个听得傻傻的,羡慕不已。

这些的确让人羡慕。然而,静下来仔细想想,又有一点好梦初醒的感觉。很明显的,不同的生活方式首先是由不同的收入水准决定的,低收入的人自然没法像有钱人那样过日子。尽管一样是庸常的生活,但庸常生活只能是循着各自生活本身的方向和逻辑,受到各自条件的制约。最直接的解决办法就是提高收入,有了足够的财富,就可以买到世界上任何让人羡慕的生活方式。提高收入对有些人来说也未必是太困难的事情,比如某些女明星侍寝一夜就可以有数百万甚至上千万元的收入。但这样快捷的致富方式对多数人来说不够现实,脸要么不够靓,要么不够厚,总之是有些难度。

那么,最好的办法其实只有一个:在按照一般的社会公认正当的准则发愤努力的同时,对自己的生活方式安之若素。有句话说,人们觉得不幸福,往往是想过别人的生活。这话不无道理。追求更好的生活,是人的正当权利,无可非议,但对生活的追求,只能以现实生活为基础。

正视生活的现实是十分必要的,只有这一步坚实了,我们的追求,才会有坚实的基石。

事实上,即便是有钱人,也未必都像我们一般人想象的那样热衷于锦衣玉食、宝马香车、纸醉金迷。最近看到一则关于巴菲特的轶事,颇有感触。

沃伦?巴菲特,世界上第二富有的人,至今住在50年前结婚时买的有3个卧室的小房子里,那房子没有院墙和篱笆;至今到哪儿都自己开车,没有司机和保安;虽然拥有世界最大的私人飞机公司,但从不乘私人飞机出行,“用最经济的方法办事”;不喜欢与社会高层打交道,回家后的消遣是边吃爆米花边看电视。

他一贯主张“不要炫耀,做好你自己,做你乐意做的事就够了”,向年轻人建议:1.过尽可能简单的生活。2.不要别人说什么就做什么,听着就行了,做你自己觉得好的事。3.不要追求名牌,穿你觉得舒服的衣服。4.不要把钱花在不必要的事情上,而是用在真正需要的地方。5.你的生活是你自己的,为什么要给别人机会支配你的生活呢?“最幸福的人不一定拥有所有最好的东西,他们只是享受人生遇到的东西。”

每一个人都拥有生命,但并非每个人都懂得生命,乃至于珍惜生命。不了解生命的人,生命对他来说,搞不好会是一种惩罚。其实,平安度过每一天,就是一种福气。多少人在今天成了残废,多少人在今天失去自由,多少人在今天家破人亡,多少人在今天再也见不到明天的太阳。活着,就该珍惜。因没有鞋子而哭泣的时候,要想想有人没有脚。

快乐时该知道这快乐不是永恒的;痛苦时要相信这痛苦不是永恒的。时间总会过去,带走所有的快乐与烦恼。一切快乐都会有尽头,一切烦恼都是自寻烦恼。

面对现实,反而有可能超越现实。有时会有超出预期的让你惊喜的事件,带着远大于想象的偶然性,像是一个谜。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但是不可预期,更不能等待。我们能指望的只能是自己脚踏实地的努力。

人生的行旅也许天马行空,但岁月留下的只能是我们自己的体温。

感谢生活,为我所拥有的;感谢生活,也为我所没有的。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