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毋须争夺

文/素黑

关系可以争夺,可以战争,有输赢,爱却不是这样的。

每段感情关系都不会完美,总有缺陷,这正是爱情的意义:在修补缺陷的过程中修行自己,成长过来,体验爱,自我了解,学习和别人相处,为别人付出,同时保持自爱。这样的爱,就是自由。可是,大部份的所谓爱,只是执着关系的权力争夺游戏,因为得不到,所以永远比已拥有的好,助长欲望的膨胀,自制凄美的苦恋。

没有想过爱应该是自由吗?对,大部份人都只想到拥有,想到占有,想到抓紧关系,怕稍不留神就失去,然后,把大量能量集中在守住不要失去的困局中,令双方窒息,爱便失去最高的价值:自由。人到底为什么要恋爱?因为我们感到生命还差点点才完美,不够从容,希望更释放自己,得到心理上最大的满足,和灵性上最大的自由。可是,一旦恋爱了,就堕进执着和放不下的吊诡中,互相捆缚,将爱杀死。

我们盲目恋爱,盲目认定对方就是自己最需要的对象,偏偏,我们忽略了重要的一点:可以爱,很想爱,不等于有能力爱,有能力付出,或者,所付出的是对方真正的愿望和需要。爱,最终还是资源和能量分配的问题。一个人要适应自己已很难,两个人互相适应更加难,三个人无法平衡共处的,就是比正常更正常的现实了。一开始介入三个人的关系中,早应有心理准备,所谓幸福,不可能是百分百。这是游戏规则,将爱变成打仗,必有死伤,这就是你期望的幸福吗?

他希望三个人,你希望两个人,他要安置两个女人,你要赶走一个女人。这是个体户感情市场争夺战,到底爱被丢到哪儿去了?有真爱的话,毋需要争夺,能在一起的是缘份,不能一起也是缘。

别自欺欺人了。你知道你在沉迷和执着便好了。问自己,不甘心放弃也算是爱吗?

爱,唯一只有一种选择,就是自爱。这是一切爱情可能性的正面能源。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