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掉喜欢埋怨的习惯

改掉喜欢埋怨的习惯

文/晚睡姐姐

女人常有的一个烦恼就是男人不愿意和自己沟通,有了矛盾或者分歧的时候总是女人在那里痛说革命家史,慷慨陈词,而男人却默不作声,麻木不仁。有时候甚至女人都声泪俱下,鼻涕一把泪一把的了,男人还是不为所动,或者不耐烦的紧。

类似这样的情况在很多家庭中都有出现。但男人的这种表现很伤害女人,有一个小朋友就对我说:晚睡姐,你说我都哭得快断气了,他那边却无动于衷,我真不知道他的心是怎么长的,他是不是根本不爱我啊?

我告诉她,不能说这样的表现和爱无关,但是也不能说有关。很多男人其实很害怕女人失去理智的这种行为,也许刚开始的时候被吓到了还能去哄一哄,但次数多了,男人确实会把心变硬。有的男人还会溜走,或者挂断电话,女人觉得男人冷酷,而男人想的是觉得和如此冲动的人没有办法谈,希望你冷静之后再解决问题。

人在年轻的时候总喜欢用爱或者不爱这个两级的观点来解释伴侣的行为,对自己好就是爱,不顺从就是不爱。如果事情这样简单就好了,现实往往更复杂。人和人相处到一定程度,爱并不是唯一能够保证两个人会和谐共处的要素。即使再深厚的感情,也难敌那生活中日日纠缠、碰撞、伤害的细节,多浓烈的爱,不加以保护和体谅,都可能会被消失殆尽。

男人和女人是两类完全不同的生物。只修炼了五百年道行不够的小青问白娘子:男人,那是什么东西?白娘子说:男人,那是让女人伤心的一种生物。思维方式的不同,生理和心理结构的不同,导致男和女在处理很多问题上走的都是就截然不同的道路,男人让女人伤心,或者女人让男人伤心都是在所难免。

与其苦苦追索男人为什么不能用自己能够理解的方式去处理问题,不如换个角度去思考自己怎么才能用适当的行为引导男人理解自己,后者的态度比前者更要积极,对女人摆脱自身的思维局限,更有帮助。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男人为什么会在沟通的过程中表现得异常被动,或者特别淡漠,其实都有着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发展过程。

曾经有一个网友和我咨询,为什么自己会和男友总是因为几句话就闹得很不愉快,看了他们两个人的谈话记录,我发现,她就是有本事不能正面的表达自己的观点,每一句话都要用反语来说。最近一次的起因是男友因为工作忙很少能接她,但她需要他的时候他还是抽空来了,这本身是一件好事吧,值得表扬和鼓励吧,可是她偏偏非要说:你这次怎么有时间了,以前让你来的时候怎么不来呢,之类的,扯七扯八的把以前的不满带进来,又抱怨又指责,每一句好听的。于是男友不高兴了,两个人冷战了。女孩子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这种语言习惯,自然是委屈的,不过站在她男友的立场上,也是可以理解的,本来好好的来接女朋友,没准还退了很多工作,但兴致勃勃地结果得到一顿埋怨,谁能不郁闷呢?

这是在女人的性格中很典型的一个问题。记忆力太好,什么不愉快的事情都记着,于是不知不觉的把这些不满带到每一次的交流中,总是用抱怨来抵消对方的作为。这种负面的情绪是一种隐形的打击,让男人越来越畏惧和女人说话、沟通和交流。因为每次交流的结果,必然变成女人讨伐男人的战场。这会让男人觉得,怎么表现,怎么改变都没有用的,自己在对方的心目中已经被定型了,这必然容易导致以后的破罐子破摔,索性变成死鱼一条,倒也名副其实。

还有的时候,女人渴望沟通,想听男人的真实想法,但却缺乏承担真相的勇气。举个例子,某对夫妻在某件事情上产生了矛盾,于是女人说:我们谈谈吧,男人开始谈自己的观点,结果说一个,女人反驳一个,再说一个,女人又反驳一个。她觉得他的理由和想法都是错误的,不对的,必须要驳斥,但却不知道这样的行为无形中阻挡了男人下次说真话的机会,一次一次毁掉男人的热情。以后女人再说我们谈谈吧,男人还会上当吗,他会死不开口,心里想:说了也是白说,你也听不进去。

真话就是真话,不一定正确无误,更不一定中听,但重要的不是真话的内容,重要的是一个人肯敞开心怀愿意坦诚向别人暴露想法的态度。而要培养对方有这样的姿态,自己先要拿出同样的姿态。

一定要改掉这种喜欢埋怨的习惯。即使天性决定我们是敏感和细腻的,但这并不等于我们就要在心胸和境界上输给男性,使男人在思想上拒绝与我们站在同样的高度。这样的定位,永远无法产生我们所幻想的神仙眷侣和恩爱夫妻。

中国女人血液中的怨妇情结穿越千载,阴魂不散。对于生活,我们总是有一种散不尽的幽怨,这让我们在和伴侣的交往中保持着自己都不曾察觉的委屈,点滴渗透在生活的细节中。我们越是抱怨得不到公正合理的待遇,我们越是带领自己偏离了心平气和的轨迹。

三月的艳阳如此之明媚,让我们学着把自己思想深处那些潮湿的东西拿出来在阳光下晾晒,把它们重新变得柔软和芬芳,就像没有被岁月磨损之前,我们曾经都是芬芳的少女心境一样。追逐爱,追逐感情,追逐幸福,这是女人的宿命,但这些东西都远远没有追逐一个健康、成熟、平和、圆满的自己更重要。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